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我們的歐洲旅遊上網撇步


【本文為《旅遊工具》系列文章】

看網路遊記,很多人到歐洲都會去辦當地的3G / LTE上網,如義大利的TIM,好使用智慧型手機隨時上網查詢。說真的,義大利的3G / LTE上網不貴,旅行途中隨時可以查資料真的很方便,但是兩個禮拜花上25歐元以上(SIM卡,加上上網費用)總是跑不掉。對於想要省錢的朋友們,或者手機有被鎖定特定電信商(是的,北美洲多數手機都有電信商鎖定)而不能辦當地上網的朋友(漫遊實在太貴,不需要考慮),就必須找尋另外的替代方案。

我們2013年到義大利、法國旅遊,因為手機頻譜不合,並沒有辦當地的手機上網,但因為事前有足夠的準備、加上一些好用的應用軟體與App,讓我們這趟旅遊還是相當順利、輕鬆,甚至需要查資料時還是沒問題。我們在義大利使用的免費(或幾乎免費)的網路,基本上有兩個地點:住宿旅館高速鐵路火車上

住宿地點上網


我真心覺得,要有好的旅遊品質,旅途中真的不需要上網。除了必要的行程安排(應該早就計畫好的)和聯絡以外,除非是臨時發生意外需要改動行程,或者真的要打發時間,否則就盡可能把專注力都放在「旅行」這件事情上吧!

要省下行動上網費用,最重要的就是找住宿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找有提供免費 wi-fi 無線上網。至少就我們而言,晚上回到旅館以後,以及早上出門前是最需要網路的時候,這些時間通常我們會需要查看與回覆郵件、行程確認、增加或改動行程......等,幾乎都必須有網路才能順利達成。我們通常都盡量把握白天的行程時間,該查的資料盡可能都會先查好、路線先規劃好,所以行程中幾乎沒有上網的需求。至於地圖與查資料的部份,在另外一篇「我們的歐洲旅遊App清單」裡,有分享我們的「免上網」撇步。

【延伸閱讀:我們的歐洲旅遊App清單

其實這些有提供免費住宿的旅館或民宿一點都不難找,在一些大的旅遊網站,如 hotel.combooking.comexpediatravelocity......等,搜尋的時候都可以直接勾選「wireless internet」的選項。大多數的民宿(B&B)等,也都會提供免費的網路來吸引旅客住宿。通常一般的民宿上網速度會比較快、而且穩定,原因是民宿通常只有幾間房間,分享頻寬的人會比較少。旅館的話,有些比較中型的旅館因為人數多,網路品質有時會不太穩定,可以先看看其他人的評論再決定要不要訂房。通常有提供免費網路的住宿不會比較貴,只要多花些時間找、並多看看其他旅客的評論,就可以找到品質好、地點好、網路快又穩定的住宿地點了。

高速鐵路上網

另一個可以上網的地點義大利鐵路高速火車上。通常為了打發時間,或是再確認行程,我們會在火車上上網。義大利鐵路的高速火車上有提供無線上網,雖然說不是免費,但是只要區區€0.01,就可以讓你在24小時內無限使用。是的!一分錢歐元,算一算連台幣一塊錢都不到,就可以用24小時,這「幾乎」是免費的價錢了。值得一提的是,義大利高鐵上的網路速度不慢,最起碼比台灣高鐵的「真正免費」的網速快上太多太多了!

以上是根據我們自己在義大利旅遊的經驗,以及自己的上網需求,所提供給大家的「免費」上網撇步。當然,如果有隨時上Facebook打卡的需求,可能還是得有3G/LTE上網才能做得到。如果各位有更多的免費上網地點或建議,不妨也提出來一起分享。

【本文為《旅遊工具》系列文章】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