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2013義大利、法國鐵腿之旅-Day 11(下)華麗的意外!


【本文為《2013義大利、法國鐵腿之旅》系列文章】

旅途中,不在計畫內發生的事情常常會成為事後的美麗回憶。

揮別了聖吉米尼亞諾(San Gimignano),我們歡歡喜喜地搭公車回到Poggibonsi,準備轉車來去西恩納(Siena)。

西恩納(Siena),是托斯卡尼地區西恩納省的首府,中世紀時期脫離羅馬教廷獨立為城邦國。因為歷史上黑死病曾經造成歐洲大量居民死亡,托斯卡尼地區的多數城鎮一度呈現空城狀態,因而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發展、更沒有破壞,得以保留中世紀的街道與建築。現今的西恩納城大多數仍然保留中世紀的狀態,因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西恩納的主要景點有西恩納主教座堂(Duomo di Siena)、田野廣場(Piazza del Campo;因狀似貝殼,又稱為貝殼廣場)......等。

西恩納的田野廣場(Piazza del Campo)
Source: Wikipedia
旅行前我們有做功課,知道平常雖從聖吉米尼亞諾有直達車道西恩納,但是禮拜天則必須要到Poggibonsi轉車。回到Poggibonsi等了好久的車都沒見到有往西恩納的車,問了人才知道從Poggibonsi往西恩納的車在禮拜天只有中午以前才有,下午就不開了。真糟糕,意思就是我們去不了西恩納了,剛剛買的票也只能作廢!

禮拜天所有的店都沒開,連早上來的那間咖啡店都關門了;SITA bus售票處不只沒有人上班,連自動售票機都被鎖起來,哇哩咧!怎麼辦啊?又不知道能不能上SITA bus直接跟司機買票,試試看好了!

後來我們在等車的時候,發現有火車可以回翡冷翠,而且火車票可以在自動售票機買。呼!好在!去不了西恩納沒關係,我們得想辦法回翡冷翠,因為明天我們就得離開前往威尼斯。西恩納,只好下次有機會再來拜訪您了!

Poggibonsi

我們的火車是下午三點四十五分,離此時還有一個半鐘頭,因此我們決定就在Poggibonsi走走晃晃,算是賺到了逛這個義大利小鎮的機會。禮拜天的關係,Poggibonsi的街頭靜悄悄的,沒什麼人,偶爾遇到幾個都是當地人,跟其他大城市、觀光景點等滿街都是人,而且都是外國人,真的對比好大。在這裡的幾個鐘頭,我們算是享受了一段旅程中難得的寧靜時光。

走到了一個廣場,我們決定稍作休息,請出好朋友Rick Steves來研究一下回到翡冷翠後晚餐要吃什麼,好補償沒有去到西恩納的遺憾。

義大利的火車站,進入月台是沒有人查票的,要上火車也沒有人查票。事實上,就連在羅馬、翡冷翠搭公車,也都沒有人查票,完全都是榮譽系統(honour system),一切都是憑良心的。但是,在比較長途的火車,會有車掌來查票,如果沒有買票的話,罰金可是一百歐元起跳的。

翡冷翠的華麗夜



回到翡冷翠,我們到處走走晃晃,當做賺到了輕鬆的一天。再次來到主教座堂廣場,聖母百花大教堂依舊是那麼的迷人,在藍天的襯托下,紅色的圓頂搭上白色、粉綠、粉紅的大理石外牆,一切都是那麼的協調。在那一刻,聖母百花大教堂成了我眼裡抹不去的依戀,讓我竟然捨不得離開此地。


吃了晚餐後,決定再去散散步,然後早點回旅社休息,預備明天前往威尼斯的行程。

入夜後的卡爾查依歐利路(Via dei Calzaiuoli)
入夜後的翡冷翠果真令人迷醉其中,街道上鋪著一片金黃色,路上的遊客沒有減少,相較於許多大城市夜晚的紙醉金迷,翡冷翠的夜街上雖然觀光客居多,但都是悠閒地走在街頭,沉浸在那歷史與藝術皆揮之不去的氛圍中。

維奇歐老橋
夜晚維奇歐老橋上的金飾店
阿諾河
來到為奇歐老橋(Ponte Vecchio),此時金飾店都已歇息關門,門口用的是類似古代的木板門加上金屬飾條與大鎖,整個就很有中世紀的風味。金黃色的燈光打在橋上、映在水面上,把老橋的美完全散發出來,果真美到連希特勒都捨不得讓他受到一丁點的子彈摧殘,更不必說破壞它了。

烏非茲美術館
舊宮與傭兵涼廊
舊宮內的走廊
一路往回走,經過了烏非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回到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發現領主廣場比白天還熱鬧、還漂亮。除了一旁的餐廳外有不少人在外頭的桌椅用餐,還有許多來來往往的人們。暗黑的天空下,舊宮(Palazzo Vecchio)與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在燈光的照耀下顯得明亮。

舊宮外,那一仙(一尊?)複製的、米開朗基羅雕刻的大衛像,在柔和的當光照射下,肌肉的線條完美地展現了出來,還真是動人啊(怪怪的形容詞)!

昨天的傭兵涼廊因為有特殊活動不能進入,今天可是完全開放了,在夜晚相對的寧靜以及柔和的光線下,一邊聽著Rick Steves的語音導覽介紹這些雕像,讓藝術細胞沒有怎麼被開發過的我也漸漸開始懂得去欣賞這些人類文化的珍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並聆聽Rick Steves的「文藝復興之路(Renaissance Walk)」語音導覽



當我們又再一次回到聖母百花大教堂,此時天比昨晚我們來看夜間教堂時還更黑,但也因為如此,燈光把教堂照得更是璀璨。那橘紅色的圓頂,真的是越看越美麗,簡直讓我癡醉,快門不停地按,根本忘記了要早點回飯店休息這回事。原本這次計畫旅行的時候我還想跳過翡冷翠,原因是上次來的時候印象並不是太好,太多的觀光客和太炎熱的天氣,加上鼻子不停地過敏。沒想到,今天雖然沒有機會去西恩納,但我終於陶醉在翡冷翠的華麗夜裡,陶醉到不想離開了!

【本文為《2013義大利、法國鐵腿之旅》系列文章】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