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2013義大利、法國鐵腿之旅-Day 8 阿瑪菲海岸


【本文為《2013義大利、法國鐵腿之旅》系列文章】

昨晚梳洗完畢後,外面開始狂風驟雨,心想,明天的阿瑪菲海岸(Coastiera amalfitana;Amalfi Coast)之旅不知道將會如何,但既來之則安之,看著辦吧,先睡再說!誰知道,一整夜除了呼嘯的風聲外,還有我們隔壁房間的鄰居,不知道為什麼不停地開門又關門、關門又開門,加上講話聲,就這樣折騰了好幾個鐘頭,弄得我們整晚都沒睡好。

計畫中,今天的行程比昨天還輕鬆,除了預定要去Positano和Amalfi,以及可能的話去Ravello,就只有研究過怎麼搭車而已,至於景點的話,就七個字:「隨便走走、看風景」。

一早起來,外面仍然颳著強風、下著雨,不過反正藍洞去過了,今天也比較無所謂了。吃完了不怎麼nice的早餐後,按照好朋友Rick Steves的指示,到火車站口的SITA bus站,買了全日的All Amalfi Day Pass,我們搭上了前往Amalfi的巴士。

早就有風聞開這條路線的SITA bus司機可是全世界技術最好的巴士司機,因為他們能在一邊是山壁、另一邊是幾百公尺高的懸崖、狹小又彎曲的山路上飆車,而且還能很輕鬆地與迎面而來的大巴士以不到五公分的距離相閃而過,驚險程度有如搭乘雲霄飛車。

阿瑪菲海岸的景色是世界聞名的,雖說開起車來驚險無比,但是風景秀麗,和類似的加州一號公路、或是台灣的蘇花公路相比,又有另一番特別的滋味。由於一路上不斷地傾盆大雨,雖沒有拍照,反倒可以靜靜地欣賞、享受雨中的地中海沿岸景色。

Positano

Positano一隅
Positano海邊的望海旅社
一個多小時後,巴士抵達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Positano。這個人口約四千人的小鎮,是自助旅行觀光客必來之地,至於旅行團,因為缺少巴士停車位,就甚少會在此停留。此時,原本刮風下雨的天氣開始放晴,溫度開始升高,但水氣並沒有散去,因此人也開始覺得悶熱起來,但下車後看到美麗的義大利西海岸,好像畫一般的景色,頓時精神大振,悶熱的天氣瞬時也不覺得算什麼了。

義大利的西岸多是山海相連,山是海的岸、海為山唱歌,所以沿岸的漁村、小鎮多是背山面海,依著山壁建造。這點跟台灣的九份有點像,但不同的是,九份多了點灰色與悲情的色調,但義大利海岸村莊建築多漆上白色、黃色、粉紅色,增添了許多熱情、活力與浪漫。

在「上路囉」一篇中有提過,2013年初Galaxy Chocolate讓已故電影女星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在廣告中復活,片中的背景就是設定在50年代的Positano,也就是這裡啊!
漫步在Positano的街道中,感受很不一樣,事實上,從蘇連多(Sorrento)開始,觀光客性質就與羅馬很不一樣。羅馬多的是世界各地的旅客、旅行團,但來到蘇連多、卡布里島(Capri),乃至於今天的Positano和稍後要去的Amalfi,亞洲觀光客幾乎都只有自助旅行,幾乎沒有中國人來這個地區,倒是台灣人、韓國人、日本人不少,可見這一帶不是如羅馬、翡冷翠、威尼斯一般的重點觀光景點。不過這樣才好,也因為少了那些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排隊拍照、到此一遊的觀光客,觀光品質提高不少。
電影「托斯卡尼豔陽下(Under the Tuscany Sun)」,雖說故事背景設定在遠在五百公里外的托斯卡尼(Toscana),但電影裡有些場景卻是在Positano拍攝的。

阿瑪菲(Amalfi)

我們回到了巴士站,準備搭車到下個景點阿瑪菲(Amalfi),不過連等了兩班SITA bus,都客滿不再載客,可見自助旅行的觀光客還真多。好不容易上了一班車,卻只能站著,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巴士司機高超的技術與速度,加上彎彎曲曲、晃啊晃的山路,到了Amalfi後J開始暈車。因此,原本計畫中還要從Amalfi搭公車往更山上的Ravello,從山上看最美的阿瑪菲海景,計畫就打消了。不過無所謂,自助旅行的其中一個樂趣就是這些突發而改變行程的事件啊!
Amalfi是個人口約五千五百人的小鎮,因為腹地相對比較大,旅行團多跳過Positano直接來Amalfi。而且因為阿瑪菲海岸以Amalfi命名,對旅行團的觀光客來說,似乎是來Amalfi在表面上比較像是有來過阿瑪菲海岸,象徵意義似乎比較高。我們在Amalfi鎮裡待了約三個鐘頭,就遇到了陸續到來右離開的三個台灣團、四個日本團,看來要在義大利Amalfi遇到台灣人的機會比在溫哥華或多倫多高很多啊!
阿瑪菲海岸雖以Amalfi命名,但從觀光客的角度,Positano比Amalfi美得多了。從歷史上來看,就知道為什麼此地是以Amalfi命名。原來從西元六世紀開始,在威尼斯共和國還剛在孕育時期,Amalfi這一帶就已經是一個強盛的貿易國:「阿瑪菲共和國(Amalfi Republic)」。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阿瑪菲共和國擁有龐大的航海勢力,從南方的埃及和敘利亞獲得金礦,用來向拜占庭帝國購買絲綢,再賣到西方賺取利益。此外,阿瑪菲共和國還從事榖物、海鹽、奴隸、木材等的對外貿易。將近一千年的時間,在此地可真是「阿瑪菲錢淹腳目」,所以,這一帶的海岸線就是以出名的「阿瑪菲」名字命名。
被釘上X型十字架殉道的使徒安德烈
阿瑪菲共和國雖已不復存在,但仍然留下不少讓後人得知其曾經強盛的事物,其中一項便是使徒彼得的弟弟使徒安德烈(Saint'Andrea Apostolo)的墳墓。是的,彼得就是聖彼得大教堂的那位耶穌的使徒彼得。話說,安德烈比彼得先認識耶穌,彼得認識耶穌還是安德烈向他傳福音的呢!
阿瑪菲主教堂(Duomo di Amalfi)
話說,因為當年阿瑪菲共和國的強盛,在1206年建立阿瑪菲主教堂(Duomo di Amalfi)時,身為阿瑪菲人的樞機主教卡普阿(Cardinale Pietro Capuano)決定將使徒安德烈的遺體由君士坦丁堡千里迢迢移到阿瑪菲,供奉在阿瑪菲主教堂裡。如今,安德烈的遺體仍然在阿瑪菲主教堂的地下墳墓中。
逛著逛著,我們發現Amalfi這裡的檸檬酒比Sorrento還便宜些,因此決定在這裡購買幾瓶回去送人,也順便讓自己日後可以回味蘇連多與阿瑪菲海岸的滋味。沒想到進了店家,頭家劈頭就問我們:「Taiwanese?」。看來,來Amalfi的亞洲真的台灣人和日本人佔大多數。據說,翡冷翠(Firenze;Florence)那家賣保養品的Biffoli Shop,被台灣人光顧到店員還頭家不只會講一些華語,還會講台語。明天去看看就知道!
下午三點半左右,由於不再計畫要去Ravello,我們決定揮別阿瑪菲海岸,搭車回到蘇連多。今天的行程也算是輕鬆的了!

卡塔多檸檬園(L'Agruminato i Giardini di Cataldo)

義大利南部盛產柑桔科水果,拿坡里灣、阿瑪菲海岸一帶更是盛產檸檬。在Sorrento市區內就有一片很大的檸檬園,還開放讓大家進去參觀、享受樹蔭,當然最終目的希望人們能購買一些他們的檸檬相關產品。回到Sorrento後,才不過六點多,義大利的餐廳大多還沒開,因此我們決定先到檸檬園走走、看看。
我們在園裡隨意走走,兩旁種滿了檸檬樹,樹上的果實顯然已經被採收了不少,但仍然有許多黃澄澄的檸檬還留在樹上。除了檸檬外,還有不少柳丁和其他柑桔科水果。根據我們過去幾天、從羅馬開始的經驗,義大利的柳丁外表看起來不怎麼樣、醜醜的,一開始看到還不會想吃,但真正剝開來吃後才知道味道好極了!這些都是在樹上成熟後才摘下來的水果,因此帶有極濃的果香,而不是像加拿大買到的柳丁都是催熟而缺少香味。 明天,我們將離開蘇連多,再次拜訪文藝復興的故鄉:睽違六年的翡冷翠(Firenze;Florence)

【本文為《2013義大利、法國鐵腿之旅》系列文章】

0 comments:

張貼留言